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绛州木版年画

来源:新绛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8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在淘宝购买绛州木版年画


门神、钟馗、老鼠娶亲

新绛的木版年画,兴盛于清代道光、咸丰年间。当时年画生产进入了鼎盛时期,仅在县城就有“三大家、七小家”木版年画作坊。仅益盛成(原名茂盛成)一家画店,每年印制木版年画十万份之上,行销西北诸省。农村亦有“天福成”、“景记”、“光前堂”、“杜坞刘”、“德峰昌”等许多字号出版年画。年画主要用于春节张贴,有的贴在门上作门神,有的张贴在影壁上作中堂、条幅,有的张贴在器皿上,有的张贴在柜子上,墙上,应有尽有,统称民俗年画。

人物年画较晚,大部分在清末民初,以戏曲人物为多,作品呈粗犷豪放,浑厚质朴,以线版为主,用刀极见功夫,历代均有代表作。木版年画一般都是五色,套色水印亦有七色者,多为大红、桃红、中黄、青莲、普蓝和绿几种品色,加上少量面粉调配,整个画面以恰到好处的大片颜色形成主调,又以小块黑白增强对比,观后顿觉地方戏曲韵味浓厚。外地木版年画,一般不用蓝色,而绛州年画杂之以蓝,更显威武森严之态。

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绛州木版年画有景记《二十四孝》年画和《三国演义》连环画等,《春牛图》、《馗首》、《老鼠娶亲》等作品都无愧为中国年画艺术宝库中的珍品,其中《春牛图》被中国美术全集收辑。

在淘宝购买绛州木版年画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