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旅游资讯 >> 山西新绛名胜古迹海内外征联启事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山西新绛名胜古迹海内外征联启事

来源:新绛县楹联诗词学会作者:管理员时间:10-11-03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新绛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目前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运城市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堪称三晋大地灿烂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

新绛,古称绛州。春秋时期,此地属晋。北魏太武帝始光年间(424—427)在县城南二十里柏壁置东雍州,北周武成二年(560)改东雍为绛州,隋开皇三年(583)移州治于今县城置绛郡。1400余年以降,历隋、唐、宋、元、明、清皆设州置郡,历代不废。民国改元,废州置县,取“咸与维新”之意,又为别于绛县,始称谓新绛县。悠久的历史,为新绛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为了传承和弘扬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示现代优秀文化,丰富景区景点文化内涵,打造旅游精品,进一步提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品位。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特向海内外楹联专家、楹联爱好者征集新绛名胜古迹门、楼、殿、堂等楹联。现将有关事项敬告如下:

一、主办单位:中共新绛县委 新绛县人民政府

二、指导单位:运城市楹联学会

三、承办单位:中共新绛县委宣传部 新绛县文物旅游局 新绛县楹联诗词学会

四、 楹联征用范围、位置
  (一)绛州州府景区由绛州大堂、二堂、绛守居园池、绛州三楼(钟、鼓、乐)、城隍庙组成,征集范围:1、景区大门前后联;2、绛州大堂前后联;3、二堂门联;4、绛守居园池(虎豹门、洄莲亭、半亭、嘉禾楼、孤岛亭、梁公祠、斛律光墓、宴节楼联); 5、鼓楼前后联;6、乐楼上下联; 7、城隍庙(牌楼前后联,山门前后联,献殿前后联,大殿、寝殿、东西配殿、廊房门联)。
  ·绛州州府景区简介:
  绛州大堂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城内西北高垣,面宽七间,创建于唐,现存为元代遗构,大堂内存有宋真宗皇帝为官员御赐的勤政、廉政“文臣七条”碑(即:一曰清心。谓平心待物,不为喜怒爱憎之所迁,则庶事自正。二曰奉公。谓公直洁已,则民自畏服。三曰修德。谓以德化人,不必专尚威猛。四曰责实。谓专求实效,勿竞虚誉。五曰明察。谓勤察民情,勿使赋役不均,刑罚不中。六曰劝课。谓劝谕下民勤于孝悌之行,农桑之务。七曰革弊。谓求民疾苦,而厘革之。)是全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布局完整的州府大堂。唐初,左领军大将军张士贵奉命在此设帐募兵,寒窑出身的薛仁贵在此投军。
绛州三楼即钟楼、鼓楼和乐楼三楼并峙上、中、下呈鼎立之势,为全国罕见。古时晨钟暮鼓,主要是用来报时的,而乐楼为上下两层,上演皮影,下唱大戏,它于城隍庙南,正对城隍。
二堂是知州日常办公之地,知州每天除升堂理事外,其余时间多在二堂处理日常公务。另外一些民事案件也常在这里审理,二堂则可称为民事厅。
绛守居园池位于二堂后,它是当年供州官和家眷休憩游玩的花园。始建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是我国现存唯一的隋代官家园林,也是我国北方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最古老的园池,园林四季景色鲜明。园池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历代许多文人墨客岑参、范仲淹、欧阳修、梅尧臣等都曾到此咏诗作赋,留有墨迹。北宋大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曾有“静境合通仙,消荫不知暑”的佳句赞美园池。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踏察绛守居园池后,于1960年在人民日报撰文《拨开涩雾看园池》,日本《古代造园史》中有专门章节叙述。虎豹门是州府通往绛守居园池大门;洄莲亭是园内夏景亭台;半亭为园内演戏舞台;嘉禾楼为官员们祭祀诸神,祈祷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之地;孤岛亭为水溪内亭台;梁公祠为花园创始人梁轨所建;斛律光墓为北齐时期镇南大将军斛律光之墓(原为悬棺);宴节楼是当时州府官员庆功设宴之处所。
  城隍庙位于绛州州府东,鼓楼北,始建年代不详。城隍是自然神,凡有城池者,就建有城隍庙。在古人心目中城隍庙是护卫百姓安全,保佑一方平安之神。各城自有城隍神,城隍神一般是为本城的功臣名将或为当地百姓谋求福祉的廉吏贤哲。城隍信仰,寄托了人们对英雄圣贤的纪念与崇拜。
  (二)、福胜寺景区征集范围:1、大门门联;2、钟楼、鼓楼、山门、东西厢房联;3、弥陀殿前后联;4、后大殿上下联。
  ·福胜寺景区简介:
  福胜寺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贞观年间敕建,金大定三年(1163年)赐名”福胜寺”,历代皆有修葺。座北向南,中轴线上有山门、天王殿、弥陀殿、后大殿等四进院落的建筑群。钟、鼓二楼雄峙两侧,并衬以厢房、配殿,排列井然有序。弥陀殿为元代建筑,五间见方,四周围廊,重檐九脊顶。殿内塑有弥陀佛、观音、大势至,系建殿时原作,弥陀佛背后悬塑观音等,全国仅有,可与敦煌石窟壁画相媲美。金代补塑16罗汉,明代加塑四大天王。后大殿七间两层,上层藏经阁,下层三佛洞,洞内塑有释迦、弥陀、药师及胁侍菩萨,均为元代。

五、 征联要求:
  1、楹联内容要意境高远,突出以上名胜古迹特色;
  2、符合联律通则要求,辞意高雅,雅俗共赏;
  3、新旧四声均可,但不得混用;
  4、为实用计,倡导短联,一般字数宜控制在单边16字以内(佳作长联可不受限);
  5、参赛作品需标明景点名称,书写工整,一纸一联,打印尤佳,用典请注明出处;
  6、请注明作者姓名、年龄、性别、单位、地址、电话、邮编;
  7、本次为有偿评奖征联,不退稿。
  8、要求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如发现,即取消评奖资格。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1000元;优秀奖50名,奖金各300元。凡获奖者均颁发证书。
  征联举办单位对入选作品拥有出版权和使用权,入选楹联将请著名书法家书写并镌刻悬挂,不另付稿酬。凡来稿者即被视为同意以上规定事项。

七、征联时间:自2010年10月25日起,至2011年1月31日止。

八、征联方式:本次征联通过两种方式
1、邮寄地址:山西省新绛县文物旅游局征联办公室(龙兴寺内)邮编:043100
2、电子邮箱:xjwwlyj@163.com 联系人:王建华 手机:13700592018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