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县市概览 >> 运城市简介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运城市简介

来源:原创作者:运城旅游网时间:09-03-21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黄河在河套地区缓缓流过后,转而南下,沿晋陕边界一泻千里,突然,在晋、陕、豫三省交界处,折而向东,滚滚逝去。位于山西南部,这个被黄河西南两面包围的地区,就是古河东郡。

这里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远古传说和史料记载的黄帝、尧、舜、禹,这里都能找到他们的足迹,黄帝娶嫘祖于西陵,夏县西阴相传就是当年嫘祖教民种桑、养蚕、织丝之地。黄帝得风后于海隅,相传,现在的芮城风陵渡就是因风后葬于此而得名的。继黄帝之后,帝尧建都平阳(今临汾),帝舜建都蒲坂(今永济),帝禹建都安邑(今运城市区东)。“帝王之都曰中”,这里长期为远古的帝王之都,故有"中国"之谓。

这里也是中国早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域。商周之际,出现了“蒲坂”、“安邑”等著名城邑;秦汉之时,河东设郡;秦皇、汉武视之为股肱重郡。隋唐以降,迄于明清,这里皆以山河形胜,人文荟萃而驰誉海内。

这里曾孕育了许多杰出的历史人物,诸如政治、思想、军事、文学、艺术、科学和史学等方面的大家。据不完全统计,这里的历史名人见于史书记载的多达 2500人,如由奴隶到宰相有商代中兴之臣傅说,誉为中国丝绸之母的嫘祖,尊为中国农业始祖的后稷,号为中国畜牧业鼻祖的猗顿。其它如百里奚、荀况、张仪、裴秀、卫夫人、郭璞、王绩、王通、王勃、柳宗元、裴度、司马光、关汉卿、薛瑄、杨深秀等名垂千古,彪炳史册。更令人称道的是一些封建家族,鼎盛一时,百代不衰。如闻喜裴氏家族,自秦汉至唐末,列入正史中多达600人,其中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尚书55人。

这里属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仲夏时节,百里麦海翻金浪;深秋十月,一望无际米浪川。更有那,条山耸翠,盐池如镜,素有黄土高原小江南及中国乌克兰之美称。

运城位于省界西南端,地处黄河中游,北起吕梁山南麓与临汾地区接壤;东界中条山与晋城市辖区毗邻;西、南隔黄河分别与陕西、河南相望。辖1区2市10县。

【历史】

运城古称河东,战国时属魏,秦汉至两晋为河东郡,治所安邑(今夏县北)。北魏时属东雍州、鲜州和陕州的范围。隋代属河东郡,治所在蒲坂。唐代属河中府和绛州。北宋时属河中府绛州、解州和陕州。明属平阳府的一部分。民国初属河东道的一部分,1949年改为晋南行政公署,辖新绛分区一部分和运城地区。 1950年设运城专区。1954年与临汾专区合并为晋南专区1970年又恢复运城分区,1999年撤地建市。

【地理地貌】

运城市东南部有中条山,西北部有峨嵋岭。两山之间为运城盆地,海拔350至500米之间,为山西省最低处。中条山长达 140公里,海拔在千米左右,为山西省南部屏障,可控制晋,秦、豫三省,主峰雪花山海拔1825米。峨嵋岭界于临猗、万荣、新绛、稷山之间,稷王山海拔 1279米。运城西、南部边缘黄河环绕,上游有著名的禹门口天险,下游有三门峡水库。

境内共有大小河流30余条,均属黄河水系,最大河流有黄河、汾河、涑水河。全区共有大小水库百余,其中容量在1千万方以上的水库有五座,1百万方以上的15座。全区有泉水13处,多分布在中条山两侧。区内的万荣、临猗、稷山、闻喜等县的部分丘陵山地,缺水比较严重。

【气候】

运城市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年均气温11.8至13.7℃,一月零下1℃至6℃,七月24至28 ℃,年降雨量 490至620毫米。霜冻期在十月中旬至次年三月低。无霜期186至235天。

【工农业】

全市共有耕地 928万亩,主要农作物以小麦、棉花、油料等。共有森林面积180万亩,其中以中条山林区范围最大,主要树种有油松、桦山松、白桦等,是山西省现存唯一的原始森林。林中并有麝鹿、野猪、金钱豹等野生动物。本区养鱼业亦有所发展,伍姓湖、硝池已成为养鱼基地。

运城市矿藏丰富,已探明的有铜、铁、铝、锌、钼、金、银、钻、磷、石膏、原盐、芒硝、石灰石、耐火土等四十多种,其中铜蕴藏量居全国第六位。运城池盐历史悠久,行销邻省,久负盛名。工业有冶金、电力、煤炭、化工、机械、建材、森林、食品、纺织、造纸、缝纫、皮革、塑衬、玻璃、陶瓷等。

【交通】

运城市交通颇为方便,南同蒲铁路纵贯全市,途经闻喜、运城、永济等县,至风陵渡出省境与陇海线接轨。境内有礼元至古堆铁路支线一条。公路方面以运城为中心,主要干线有:太原至茅津渡、晋城至禹门口、闻喜东镇至垣曲王圪垛、临猗至大宁、运城至风陵渡等线,以及闻喜至永济、风陵渡至平陆等支线公路。全市各县乡镇之间大都有公路相通,大车路遍及各地。黄河自禹门口以下可通行帆船,为全市唯一的水上航线。

【人文史迹】

运城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物古迹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相传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舜建都蒲坂(今永济),禹建都安邑 (今夏县)。重要文化遗址有芮城的西候度;垣曲的南海峪岩洞;夏县的禹王城、东下冯、西阴;永济的独头、尧王台;河津的西王村、北里村;绛县的原窑河;平陆的七里坡等。重要文物古迹有芮城永乐宫,它不但建筑别致,而且有着精美的元代巨幅壁画,以其精湛的艺术魅力著称于世。此外还有解州关帝庙;永济普救寺莺莺塔、万固寺;万荣的飞云楼,秋风楼,稷山的青龙寺;新绛的稷益庙等,都是运城的重要文物古迹。

运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以来,公候将相、学者志土,代不乏人。上古时期就有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后稷稼穑,嫘祖养蚕,黄帝战蚩尤等历史传说,春秋时富贾大商猗顿,汉代绛候周勃,三国名将关羽,隋未哲学家、教育家文中子王通,唐初“四杰”之首王勃,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唐玄宗宠妃杨玉环,大将薛仁贵、张守硅、宋代著名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等,皆为本区历史名人。戊戌变法的六君子之一杨深季以及辛亥革命时期的张士秀、李岐山、景梅九等著名人士,在河东大地上都负有崇高声誉。

【名优特产】

运城市主要土特产有:中条山的“黑金”漆树和人参;万荣、永济的柿饼;稷山的板枣;闻喜的煮饼;平陆的百合以及河津琉璃制品、绛州澄泥砚、永济桑落酒等,都享有盛名。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