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民俗风情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垣曲菖蒲酒泡制作技艺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垣曲菖蒲酒泡制作技艺

来源:垣曲菖蒲酒业公司网站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8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菖蒲酒是一种配制酒,色金黄微翠绿,清亮透明,气味芳香,酒香醇厚,药香协调,入口甜香,甜而不腻,略带药味,醇和爽口,辣不呛喉,令人神气清爽。酒度为45度,糖度为12度。菖蒲酒不仅是醇和可口的饮用酒,而且是一种高级滋补药酒。此酒具有提神、化痰、清头明目、轻身坚骨之功。宋代医学家王怀隐所著《太平圣惠方》一书载:“菖蒲酒,主大风十二,通血脉,治骨立萎黄,医所不治者。”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菖蒲酒,治三十六风、一十二痹,通血脉、治骨萎,久服耳目聪明……”足见菖蒲酒确有抗衰老和强身健体之功效。   

菖蒲酒在汉代已名噪酒坛,为历代帝王将相所喜用,并被列为历代御膳香醪。据《后汉书》记载:“孟陀,字伯良,以菖蒲酒一斛遗张让,即拜凉州刺史。”在《争类统编》一书中也有:“美酒菖蒲香两汉,一斛价抵五品官”之说。《明宫史》里有:“宫眷内臣……初五年时,饮朱砂、雄黄、菖蒲酒”的记载。到了清代,每逢“端阳节”,“君臣痛饮菖蒲酒”。由此可见,菖蒲酒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酿造历史。难怪爱新觉罗•溥杰先生品尝此酒之后,即兴挥毫写下《菖蒲酒颂》:

名酿溯源肇炎汉,历代曾闻列御膳。琼浆玉液庆延龄,盈轶连牍见经传。

菖蒲酒之所以珍贵,主要在于它采用了当地特产九节菖蒲这种名贵中药材。九节菖蒲生长在海拔1940米高的历山之巅,素有“无志者难以求取”之说。采集仅限于农历“小满”前后十天左右的时间,过早,菖蒲浆不足;过迟,菖蒲苗枯萎。酿造菖蒲酒的水则是历山脚下舜王泉水,泉水为矿泉水,常饮能医治诸病,延年益寿。此泉据说是舜王亲手开凿。

菖蒲酒的选料之精和酿造工艺之良,也非寻常。选用当地优质高梁为原料,以大麦及豌豆制成的大曲为糖化发酵剂,经传统地缸酿造而成的65度优质大曲酒为基酒,加入九节菖蒲,辅以党参、当归、木香、砂仁、天麻、阿胶、黄芪等二十余种名贵中草药,经过浸泡、密封贮存、过滤检验等精酿而成。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