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人文历史 >> 古代人物 >> 盐湖区-关汉卿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盐湖区-关汉卿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关汉卿(约1220年~1300年),元代著名戏剧家,号已斋叟,又称斋叟。据《元史类编》记载为河东解州(今运城市盐湖区解州)人。关家祖辈都以行医为业,关汉卿的医术也相当高明。据《录鬼簿》载,他曾当过太医院尹,因此长期定居在大都。但他不愿做地位较高的官吏和医生,却愿意去做一个属于社会下层的九等书会才人(民间艺人)。他满肚子学问,擅长诗文、词曲,又能歌善舞,吹拉弹唱样样都行,琴棋书画无所不为。他与当时的著名戏剧家杨显之、费君祥、梁进之等都是好朋友。他们互相评改作品,商酌文辞,成为莫逆之交。又与著名女演员珠帘秀有着密切的交往,甚至同台演出,成为戏剧界的活跃人物。

关汉卿不但创作了大量剧本,而且还亲自参加舞台实践活动。他常常粉墨登场,进行艺术表演,以他生动的艺术形象和高超的表演技巧,博得观众热烈喝采。所以明代的臧懋循在《元曲选序》里说“关汉卿辈……躬践排场,面敷粉墨,以为我家生活,偶倡优而不辞”,成为人们心目中公认的“梨园领袖”和“编修师首”。

南宋灭亡以后,关汉卿已到垂暮之年,他开始南下漫游。元世祖至元十四年(1277年)十一月以后,他抵达杭州。在杭州看到“水奇山秀”的南方景色,使他心旷神怡,便写了一套散曲《杭州景》,描绘了南宋故都“人烟辏集”的繁华景象和秀丽的江南风光,表现了他对祖国美丽山河的深厚感情。在南游的往返途中,曾逗留扬州。当时,扬州集聚着许多知名的作家和演员,关汉卿来到这里,对戏剧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从此以后,他就在山水田园生活中了却一生。“南亩耕,东山卧。世态人情经历多,闲将往事思量过,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甚么。”由此看出他虽退居田园,但怨愤不平之气,仍充溢胸怀。

关汉卿大约在元成宗大德年间去世。他一生写了60多个剧本,可惜保存下来的只有18种,主要有《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单刀会》和《调风月》等。这些剧本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高度的统一。其中有的写被压迫妇女的冤屈,有的写被压迫人民与昏官、恶霸的机智斗争,有的歌颂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有的写社会上的公案故事等等。在他的笔下出现了各色各样的人物。尽管作者选择了各种各样的题材,描写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但却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对受压迫、受剥削的群众深表同情,衷心歌颂他们的善良品质和反抗强暴的精神。同时也无情地揭露了统治阶级的专横骄纵,荒淫无耻,以及依附在他们羽翼下的地痞流氓的罪恶行经。

在关汉卿现存的作品中,《窦娥冤》是他最优秀的杰作,也是我国古代戏剧中悲剧的代表作。《窦娥冤》写的是地痞张驴儿父子逼迫窦娥婆媳嫁给他们父子,窦娥不从,张驴儿则企图用毒药害死窦娥婆婆。但事与愿违,张驴儿父亲却误服毒药而死。张便告之楚州官府,诬陷窦娥害死其父。楚州太守桃杌贪赃枉法,将窦娥判处死刑问斩,实属历史上罕见的奇冤。《窦娥冤》的悲剧,猛烈地抨击了当时黑暗社会的现实。“官吏们无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难言”,“这里是衙门从古向南开,就中无个不冤哉!”这表现了人民群众对当时的压迫者和统治者的强烈仇恨和反抗精神。

关汉卿早年的《拜月亭》写的是王瑞兰在战争混乱中与书生蒋世隆相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随之结成夫妻。可是王瑞兰的父亲看不起这个穷书生,强行拆散了这对恩爱夫妻。王瑞兰日夜思念丈夫,惆怅难寝,深夜拜月,表达了她对丈夫的真诚感情。后来蒋世隆一举得中,两人才得以团圆。《拜月亭》对王瑞兰父亲的嫌贫爱富的行为作了无情的揭露和鞭挞;对王瑞兰这个大家闺秀忠于爱情和追求自由美好生活的愿望给以热情的赞扬。

关汉卿是我国戏剧史上创作最多、成就最大的一位作家。他的杂剧对于繁荣我国文学和戏剧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比,历来都把关汉卿看作是元杂剧的奠基人和开山祖。

这位伟大的剧作家,勇敢地战斗了一生,在他逝世六百多年后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崇。1958年我国举行了纪念这位伟大作家创作七百周年的活动,有一千多个职业剧团在全国各地演出他的剧作。同时,世界和平理事会也决定将关汉卿列为世界文化名人,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